您现在的位置: 老拨云堂首页服务中心健康园地
健康园地

  随着近日气温急剧转低,感冒高发的季节即将来临,各种预防、治疗感冒的良方又开始受到大家关注。感冒后应该怎么办?

  感冒多因受凉起

  平时,我们的鼻腔、口腔黏膜周围,都附着各种各样的细菌,如葡萄球菌、链球菌等,但因身体有一定的抵抗力,这些细菌便无机可乘,不能危害身体。但着凉时,身体的抵抗力大大下降,它们便乘机而入,侵犯我们的身体从而导致疾病。很多人对感冒不重视,然而感冒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。一次感冒会大大削弱人体的抵抗力,极容易诱发其他疾病。如不及时治疗,会引发肺炎、中耳炎、急性鼻窦炎、心肌炎等多种并发症。

    感冒的三个真相

 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201010月发布的一份《感冒白皮书》,为我们揭露了有关感冒的三个“一”真相。

  第一个“一”:感冒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“综合征”,有超过100种以上的病毒可能诱发感冒;第二个“一”:一般来说,感冒的症状会持续一星期,不论服药与否;第三个“一”:感冒的起点,应该是出现症状的一天前,此时病毒已经在你的体内驻扎。

  更确切地说,感冒病毒会在体内潜伏1848个小时,然后突然爆发。最早出现的症状主要包括咽喉肿痛、打喷嚏、鼻塞流涕、身体疲倦。在英文中,由于“感冒”和“寒冷”为同一词,很多人都觉得感冒是“冻出来的”。“事实并非如此。不管你是衣服穿得太少、光脚走在地上还是头发没吹干就出门,这些都不会导致你感冒——但是会导致抵抗力下降,让病毒们有机可乘。”美国注册护理师菲利斯。布朗说,相比之下,干燥更容易带来感冒,因为身体黏膜的抗病毒能力会因为缺水而下降。

  感冒攻击每个人的次数也不一样。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,儿童每年会感冒810次,上学的孩子会达到12次之多,这不是因为他们抵抗力差,而是因为孩子们关系更亲密,病毒传播的几率大。相比来说,“冷漠”的成人们每年得感冒24次,女性多于男性,30岁左右的女性最易中招,因为她们是照顾孩子的主力军。年过60以后,感冒次数会减少,平均每年1次。

  合理用药很重要

  治疗感冒的药品虽品种繁多,但不对症则疗效甚微,有时还会使病情加重,因此合理选择用药很重要。

  发热、头痛者可选用解热止痛片,如去痛片、扑热息痛片等阿司匹林类药物;咽痛者可含服润喉片、消炎喉片;咳嗽、咳痰较严重者可服用小量止咳药和化痰、祛痰药、止咳糖浆;鼻塞、流鼻涕者可用适量右旋麻黄碱滴鼻液滴鼻。如果病情严重的,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。

   乱吃药不如休息好

  《感冒白皮书》同时指出,很多人并不知道,感冒其实没得治。有些人会服用抗生素,其实抗生素根本不能消灭病毒,胡乱吃药可能会加重病情。感冒药的主要功效是缓解症状,让你感觉好受点、休息好点,但并不能缩短病程。那么,究竟哪些事情是感冒后必须做的?美国“健康播报网”认为,以下9件事必不可少。

  第一步:找一张床。感冒后,最好给自己找张舒服点的床躺下来。不要想着去上班,也不要强忍着出去聚会、玩乐或者运动。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又宁说,睡觉就是“最好的感冒药”,每天一定要保证8小时睡眠。如果可以的话,最好请假在家休息1-2天,这样可以少将疾病传染给他人。

  第二步:补点维生素C。不管是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,还是吃点富含维C的水果,比如枣、橙子、猕猴桃、橘子、柚子等,都能起到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。一般来说,酸味重的水果维C含量都不少。喝橙汁在补维C的同时,还能消除口腔中的不适感。

  第三步:吃块黑巧克力。它不仅能补充抗氧化剂,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还显示,其中所含的可可碱有止咳功效。

  第四步:打开加湿器。秋冬季节干燥的空气会让呼吸道感到不适,在床边或沙发边放置加湿器,可以让你呼吸更顺畅。使用前,最好彻底清洗一下,以免病毒通过其散播。

  第五步:吃流质食物。热汤和热粥都是不错的选择。几百年来都流传着鸡汤治感冒的说法,英国学者发现这是有道理的,因为鸡汤中的某些成分可以减少咳嗽,而且热汤和热粥的蒸汽也有助于缓解鼻塞。

  第六步:换个大水杯。保证每天喝2000毫升水,其中有一部分最好是电解质饮料。

  第七步:远离乳制品。刘又宁表示,奶酪等较难消化的奶制品,感冒时最好别吃,但是可以适当喝些牛奶。如果胃口不好,可以喝些酸奶。

  第八步:服用非处方药。布洛芬、扑热息痛或止咳糖浆等非处方药都能减轻感冒的症状。刘又宁说,虽然这些药不能抗病毒,但能让你感觉好受些。

  第九步:耐心等它过去。你的病需要7天左右才会自行消失。但如果症状一直持续或急剧恶化,最好去医院请医生诊断。